【楼诚】思念到极致是什么感觉?(知乎体)

*所有文目录

*知乎原题点我


6012  不好好工作拿什么钱给老婆买毛毛领,我不是蝎子


谢太太邀@不努力减肥就没有料给老公做新领带。


我幼年时常有这样一幕:我和阿诚哥在院子里嬉闹或者打球,大哥大姐坐在不远处谈笑风生,大姐在喝茶,大哥拿着小锤子在剥核桃。


梆、梆、梆。


大哥的核桃剥得不好,十个里面总要碎上四五个,他又是个完美主义者,非要剥得完整,才肯留在碗里,碎的便直接自己吃掉。大姐不喜欢吃核桃,大哥装满了一碗就对我和阿诚哥招手,我们两个就跑过去,嘻嘻哈哈地抢着吃。


其实我不爱吃核桃,不过是因为我年纪和阿诚哥相差不多,比起长兄如父的大哥,我们两个更像是兄弟,我闹着玩罢了。阿诚哥嘛,倒也不像是大姐说的,打小就不知道让着我。他比我大几岁,大多数时候很宠我,只是这核桃,大哥剥的,我拿走一小半他都会不开心,他自己剥的,我一碗一碗地吃他也没意见。


大姐是不管我们闹的,大哥一般也不开口,偶尔才会敲敲我脑瓜顶,说我一句:你这孩子,阿诚喜欢吃核桃,你又不喜欢,抢什么?


一晃十几年过去,国也不国,家也不家。


有一天我回家看见大哥和阿诚哥坐在楼梯上,阿诚哥拿着小锤子在剥核桃,大哥在吃。


梆、梆、梆。


一番唇枪舌战后,我带着阿诚哥剥好的一碗核桃上楼。在二楼,隐约听见大哥和阿诚哥低低地说话,“梆梆梆”的声音也没断。


负气地把那碗核桃扔在一边,我吼了一句,也不知他们听见没有:你俩就那么喜欢吃核桃?


前几天,我半夜口渴,起床找水喝。厨房和我的卧室隔着小走廊和客厅,我走出房门,突然听见客厅传来奇怪的动静,一下子清醒了过来。


莫非是进贼了么?


我一双儿女都在美国生活,现在巴黎的家里,年纪最大的大姐七十七岁,年纪最小的我太太都六十岁了,一群老弱病残。我年轻时身手再好,现在也不得不有些心惊肉跳。


屏住呼吸蹑手蹑脚地穿过走廊走进客厅,大哥的背影让我松了一口气,他手里小锤子的声音却让我一阵恍惚。


梆、梆、梆。


我到底没去喝水,只是转身离开,躺回床上。我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,以至于一直到天边擦亮才想起来——仿佛阿诚哥,就是在五十六年前的今天,来到大哥身边的。
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更新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
后来大姐隐晦地劝了一句,说大哥若睡眠不好,去找医生开点药才是。


大哥已经很老了,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磨砺,年轻时玉一般的风骨犹在,却早没了意气风发,语气沉沉的:大姐,别担心,没那么夸张,只是有时睡不着罢了。


停了一会,后面的话很轻,几不可闻:我知道他吃不到了,可我就是想砸。

评论(114)
热度(21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吃水果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