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【楼诚深夜60分】百年

*所有文目录

*关键词:拉勾 @楼诚深夜60分

*送给我亲爱的蓝蓝小天使 @蓝蓝的wifi掉线中 ,没有她就没有这篇文。


1918年,上海弄堂里的一间小屋子,温柔的母亲轻抚小男孩的头顶:“妈妈出去一趟,你乖乖的。”小孩乖巧地点头,伸出小拇指和妈妈拉勾:“拉勾,上吊,一百年,不许变!”


1923年,胆怯瘦弱的男孩被清俊修长的少年抱到自己床上,掖好被子:“睡吧,没人会伤害你了,我保证。”男孩闭着眼,手死死地抓着被角,仍然不肯放松全身的戒备。少年沉吟半晌,小拇指轻轻勾住男孩的:“来,我们拉勾。”男孩惊恐地睁开眼,圆圆的大眼睛里满是泪水:他记得,那个女人,那个他叫了那么多年“妈妈”的女人,也常常这样做。少年听见他细弱的声音,微微一笑,温热宽厚的手掌抚上他额头:“记住,我是你大哥,是你的家人,永远不会伤害你——我和她不一样。”男孩声音细如蚊呐,少年声音温厚低沉:“拉勾,上吊,一百年,不许变!”


1935年,身材在青春期骤然拔高的年轻人出落得竹子一般优雅,寒冬里仍然脊背挺直,风骨极佳。登上通向莫斯科的列车之前,他向他的兄长保证:“我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军人。”沉稳的兄长微笑,忽然间捉住他的小拇指。年轻人一愣,方才想起十几年前的一幕,眼眶一热:“我一定会的!拉勾,上吊……”兄长默契接口:“一百年,不许变!”


1940年,曾经温馨热闹的公馆一片死寂。青年蹙眉,幽深眼底隐有泪光,左手抚上兄长右肩:“大哥,我们得振作点。”一向沉稳内敛的兄长闭着眼睛,扶额呢喃:“是啊,还得战斗下去,还得战斗下去啊!”青年颔首,正欲收回手,便被兄长握住,扣住了小拇指:“但是记住,不要做无谓的牺牲!”兄长目光灼然而坚定,“如果不是情况所迫,非要殉国不可,尽力保全自己性命!——仅仅是,为了这个家。”青年眼底的水光霎时凝结成滴,坠落到清瘦脸颊上:“大哥,我保证。”“拉勾,上吊——”“一百年,不许变!”


1944年,步入不惑之年的兄长,接过男子递过来的风衣,抬眸看着忐忑不安欲言又止的男子,笑意淡然却傲然:“不用担心。”男子嗓音明显底气不足:“可是,大哥你好多年没执行这样的任务了……要不还是我去吧?”兄长瞪眼,骄矜的一面便凸显出来:“怎么,瞧不起我?”接着又收回笑容,“好了,不要违抗命令。你的伤没好,好好待在家里,不要乱跑。我走了。”转身,却被男子牵住小拇指,诧异回眸,看着今日异常不冷静的男子,只得说道:“我会平安回来。拉勾,上吊——”“一百年,不许变!”


1967年,浑身伤痕的中年人躺在牛棚里,因为高热而神志不清,昏昏沉沉里,被各式噩梦纠缠许久,终于见到分别二十三年的兄长。兄长还是当年的模样,眉毛一扬,便显出十足十的长兄风范,威严极了:“记不记得你答应过我什么?”中年人鼻骨发酸,舔了舔自己干涸的嘴唇,硬是撕下一层皮来——不过这点疼痛对他来说也算不了什么了:“那大哥还记得你答应我的?为何没有平安回来?”兄长沉默了一会,却还是勾住他的小拇指,轻声答:“是我欠你一次,百年之后,你尽管来找我讨债便是。可是现在,答应我,活下去。拉勾,上吊……”中年人沙哑的嗓音哽咽着低喃:“一百年……不许变……”


1983年,花白头发的老人带着一个十岁的孤儿往家里面走。胆怯瘦弱的男孩牵着老人的衣角,细声问:“为什么要领养我……”他长得不好看,也不聪明,在福利院里面常常是被孤立的一个。老人眯着老花眼,和蔼地微笑:“因为有人曾经像这样,带我回家,然后对我很好很好。可是啊,我没有机会报答他了,就只好把这点善意,报答给另外一个孩子。”小男孩听得一知半解,又想起曾经被有了自己孩子的养父母打骂抛弃的经历,踌躇了一会,怯怯地问:“那你会不要我吗?”老人微微一笑,温热宽厚的手掌抚上他额头:“记住,我是你爷爷,是你的家人,永远不会伤害你,不会抛弃你——我和他们不一样。”男孩声音细如蚊呐,老人声音苍老低沉:“拉勾,上吊,一百年,不许变!”


2013年,病床上奄奄一息的老人冲泪流满面的孙子和孙媳勉力一笑,已经看不清太多东西的眼睛一点一点地合上,喃喃:“好孩子,都不哭了……爷爷是要去和其他的家人们团聚呀……他们等爷爷好久了……大姐,明台……大哥……记不记得你说你欠我的……我去找你讨债了,你不许赖账啊……你答应过我的,拉勾,上吊,一百年……”他的眼睛彻底闭上,头轻轻一颤,全身肌肉松弛下来,最后三个字徘徊在唇边,几乎没有吐出去,仍旧是饱含希冀与信赖,宛如少年:“不许变……”


—完—


彩蛋 by:@五香味桑梓 ,感谢授权。


评论(52)
热度(9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吃水果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