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衍生/蔺靖】国师嫁到 番外之我该怎么确定TA可以成为我的终身伴侣?(知乎体)

*所有文目录

*阅读须知


10086 萧景琰 仰无愧于天,俯不怍于地

@梅长苏 @穆霓凰 @蒙挚 @言豫津

谢邀。

我猜想诸位的邀请多少有几分调侃意味,小殊也曾多次与我玩笑,我怎么就栽到蔺晨手里。当日我笑而不语,今日是蔺晨生辰,虽然仍是略感羞惭,还是姑且一答。

我初见他是在大婚那夜。按照礼节,宴席后我才回到东宫寝殿,他蒙着盖头坐着,误会之下我以为他是女子,暗叹一句南楚民风彪悍,掀开盖头却被他的眼睛与笑容晃得失神了一瞬,才反应过来我娶了一个男人。

如今回想起来还觉得不可思议。

首先我一向不懂风月,旁人丑也好,俊也罢,在我看来虽有不同,却无上下之分,我早逝的王妃同样美貌,我也只知道她有一个容貌方面的特点罢了,而不会生出几多遐思。

其次,当日与南楚国师联姻,婚书上虽未明确写,可我与母妃和沈卿他们只道这一向神秘的国师是个女子,权衡利弊之后自然便答应了。得知真相时我自然愤怒,却被他的话轻轻巧巧地抚平了,失了一贯的倔强,还接受了这个事实。

蔺晨说因为我们是天生一对,我不予反驳。

后来的事情,其实记不太清了,因为和现在的日子没有什么区别,平淡安稳而已。

那时我已监国理政,政务就算不比如今,也极为繁重。我看得出来,他性子潇洒跳脱,却能安安静静坐在我旁边为我磨墨,或是看看书,或是处理一些琅琊阁的事务。

君子远庖厨,他本也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子哥,却在厨房忙活得脸上和白衣都沾上灰而不自知。纵然送进我口中的榛子酥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,我看着他微笑的脸还是只能说出好吃这两个字。

入夜后我一般都极是疲惫,从前不喜侍从伺候,更衣沐浴都是自己动手,大婚后却被他一手包揽,我只需放松地倚靠他即可。母后说我这是福气,小殊却笑说分明是蔺晨想占我便宜。对于这两种说法,我均不予反驳。

睡觉时亦是舒服。在外征战多年,夜夜有一人在侧的确是很久不曾有过的体验。我既想不通他的呼吸,温度,环住我的手臂,究竟是如何让我感到十分安心的,也不愿去承认从前没体会过这种安心时还罢了,一旦上瘾,他在外的日子我便是孤枕难眠。

成婚至今,他回琅琊阁的时间通常都不超过半个月,我们最长的一次别离是我意识到,并且告诉他自己对他的感情可以称之为“喜欢”后不久,他为了照顾小殊的身体,也一起上战场待了三个多月。

分别前我对他说,高处不胜寒,我唯独期盼他与我一世并肩。这自然是真心话,但他走了以后,我才知道这句话到底有多少真心。

他所给予我的东西,看似平凡,却无比珍贵。既有真心,亦有用心。他的陪伴,他的温暖,都再简单不过,是这世上任何一个人都能做到的。可偏偏,这世上只有他会为我做这些,也只有他做这些,才能令我感到温馨安宁。那三个月里,每每从噩梦中惊醒,每每接到前线捷报并得知众人均安时欣喜若狂,才知道不知不觉间,他在我心里占了那么大的位置。身为皇帝,我不知道他与大梁江山孰轻孰重,但我知道,他是这万里河山所无法替代的。

他平安归来后,小殊跟郡主去了云南完婚定居,父皇病逝,我登基,他为皇后,没有嫔妃。就这么跟他两个人,如同寻常夫妻一般生活。

他依旧是安然陪伴着,难得闲暇时不遗余力地逗我玩笑。有时睡前闲话,他埋首在我颈间腻腻歪歪地嘀咕些甜言蜜语,我听着,极少回应,心中却是一片静好。

这些年我们之间一直是如此。

无需轰轰烈烈,无需生死相许,只需给我这寂寥宫墙里最难觅最珍贵的安稳陪伴就好。并肩而立,互相扶持,如此平淡,如此简单。只要他在我身边,不管我面对多么棘手的事情,心都是定的。即便是寒冬飞雪,他鼓励安慰的笑容,都仿若能让这世间春暖花开。

而真正让我确定,我与蔺晨虽有帝后君臣身份,实为终身伴侣的那天,已经过去很久很久了,久到记不得是什么时候,只知道那时我们应该还都年轻,没有生出白发。

那是一个很普通的秋日,我们午睡了一会,我比他先醒过来。睁开眼睛迷迷糊糊看着他的睡颜,想,等我和他百岁之时,应该还如同今日一般吧,真好。

不过细细回想,其实从那以后的每一天,或是在批阅奏章偶尔抬头相视一笑时,或是夜里说着说着话就睡着时,或是我们和母后庭生一起用膳时,我都会有这样确定的感觉,且一日比一日确定。

因此,我想对答主说的是,如果在你心里,TA不是偶尔拂过湖面的微风,而是日日夜夜守护在侧的青山,那么此人应当就是上天注定的另一半吧。

以上。






————关于评论区————




我知道蔺晨也有帐号,也知道他平日里都在这里胡说八道些什么,把什么寝宫里不足为外人道也的事都说得差不多了。我不予反驳,但请诸位不要屠评,谢谢。

另,说我秀恩爱的,看清楚题目再进,本题的正解就是秀恩爱。

评论(29)
热度(205)

© 不吃水果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