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衍生/杜方】霸道处男爱上我(1)责任范围

*所有文目录

*阅读须知


1948年夏,北平。

方孟韦身着便服,驱车前往西北郊一处旧兵营,车后跟着两辆加篷的军用卡车。

他开车的手很稳,看着前路的目光也专注,依旧是平素清冷沉稳的样子,只有眨动频率略高的眼睛泄露激动心情,就算跟在他身后的车是民食调配委员会的也丝毫不能影响他。

——因为他要去见已分别了整整十年的兄长方孟敖。

刺耳的刹车声。

方孟韦把车停在路边,下车走到一个卖花小摊旁边,沉声:“这位……先生,”他看了一眼面前侧对自己的男人一身没有肩章领衔的军装,“放手。”

那个军人三十多岁的样子,个子比方孟韦略高,戴着一副黑色墨镜,身姿笔挺,没被墨镜遮住的鼻子嘴唇线条硬朗刚毅,虽说墨镜配军装有点不伦不类,但是看着极其精神体面。

不过他的动作就不怎么体面了——摆摊的是个十三四岁的小姑娘,白皙纤细的手腕被那个军人牢牢地抓在手里,痛得眉眼扭曲。

方孟韦眼皮子直跳。

他自己在军方也有职务,清楚现在某些兵痞子的水准,但无论是路上扰乱治安还是违反军纪这样的小事自然有底下人负责,用不着方孟韦操心,今天这样的事还真是少见。

那人看都不看他,也浑不在意周围路人投来的目光,低沉磁性的声音意外好听,语气拽得不得了:“你谁啊你,来管老子的闲事?”

方孟韦更气,但急着去见大哥,懒得跟他废话,让从卡车上下来的俩科长去找附近的巡警,自己伸手去扣那军人手腕:“我是北平警察局副局长,兼北平警备司令部侦缉处副处长方孟韦,从任何角度来说,叫你停止你的不当行为都是我的责任范围。”

男人手臂动了动就躲过了方孟韦的手,手腕一翻,扭过卖花姑娘的右手,露出袖间利刃:“给老子好好看看,该带走的是谁。”他侧头,终于开始正视这个年轻人:“你还嫩点。”青年二十多岁的年纪,短袖白衬衫底下的腰背清瘦挺拔,短发利落,肤色白皙,浓眉挺鼻,长得实在是赏心悦目。圆眸里有种超乎年纪的严肃沉稳气势,但落在久经沙场的军人眼里,确实嫩点。

方孟韦以二十三岁的年纪身居要职,无视他阅历经验,觉得是因为他父亲方步亭极得宋孔二位先生的赏识的人多了。至于眼光,他走了眼,也没什么好反驳的。

所以他也不理会对方不知道针对自己哪一方面的评价,道歉后便去打量那小姑娘的脸——不错,扭曲模样固然有疼痛的原因在,却也透着一个普通女孩不该有的愤怒凶狠,心烦:看样子不是普通仇杀,多半涉及军政。进了警局只怕也待不了多久,判死刑还是好的,如果被军统或者中统带走,那可真是生不如死了。本该做学生好好读书的年纪走上这条路,这孩子也不知是哪边的人,真是造孽。

男人把那女杀手交给匆匆赶来的巡警,双手环胸,直接否决了方孟韦让他一起去警局的提议:“以前的日本人,现在的GCD,还有党国内部那几个就会窝里斗的王八蛋,想杀老子的人多了,老子一打眼就知道谁他娘的想要我这条命。老子能说的就这些,没空跟你们去警局打官腔。”

日本人,GCD,党国内部那几个就会窝里斗的王八蛋,可不是谁的命都值得他们费尽心思去要。他这话真不是一般当兵的能说出来的。

方孟韦知道他所言非虚,涉及军队也不好再多问对方身份,只得作罢离去,却觉得这人说的话怎么听怎么有道理,但也怎么听怎么欠揍。



数日后。

方孟韦在办公室接到徐铁英的电话,命他挑几个合适的人,去负责新上任的华北剿总副总司令杜见锋的安全。

他听过这个人的名字,一愣。

剿总第一副司令兼北平警备司令部总司令陈继承,和第三十四集团军总司令李文都是蒋中正最为器重的黄埔系,这其中限制保定系的剿总司令傅作义的意图颇为明显。七五事件后陈继承调任南京,几个月之前另一位副司令邓宝珊也称病不出,剩下的副司令人数不够,又全和傅作义同出于保定系,自然要补上空缺。

杜见锋是抗战时授了中将加上将衔的军长,军衔够高,也是委座的嫡系出身,但他内战爆发后不久便以缅甸战役中受到的重伤复发为由,一直在医院休养,没有担任实职,之前的职务也比其他几个副司令低,突然跃升,虽说不是接手陈继承第一副司令的位置,也颇有耐人寻味之处。

方孟韦思索半晌,才想通其中的关节——这个委任,着实是一种小心的安抚与制衡,十分高妙的一步棋。

既要让委员长信任,又要名声好。杜见锋身兼黄埔系的高级军官,和不参与内战的抗日名将这两个身份,的确是最好的人选。

他想问题时不好沉默着不理会徐铁英的话,便一边思索一边提问:“局长,剿总那边是军队,为什么让我们负责保护,就算我在警备司令部有兼职,也不应该由您下达命令吧?”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所谓保护实为监视,不过这种事通常都是军统中统的人来做,什么时候轮到警察局了?

徐铁英呵呵一笑,语气和缓,宛如慈祥的长辈在给后生讲解问题,内容却是不轻不重地点了他一下:“这倒和你的兼任没多大关系。是上峰叫我挑个副局长带人过去,我虽然不知道缘由,但也得再把任务布置给你。”

言下之意,我上峰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,我不问原因,你是我下属,那我叫你干什么你也得干什么,你也甭问。

又补充:“你派过去的人手可靠即可,警局这边你还有事要做,不出问题的话不必时时刻刻跟在那边。”

方孟韦性情正直,也耿直,但他不傻。听到徐铁英的话,再结合自己的想法,估摸着又是某几方的争斗,倍感厌烦,不再多问,只按命令做事,带了人往司令部去。

一小时后,方孟韦看着数日前街上碰见的那个军人,此刻穿着上将服制的军装,翘个二郎腿,表情十分友好地表示“老子当年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多少次,日本人都奈何不了老子,用不着什么警察来保护”,强自压下震惊后,一边努力忽视自己快抽到癫的眼皮,耐着性子解释“这是我的责任范围”,一边琢磨这个黄埔将领见到他们蒋校长的时候,是不是也一口一个老子。

评论(61)
热度(45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吃水果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